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深根细作、任重道远”-塞尔维亚“中小学项目”汉语教师志愿者交流研讨会

来源:教育组 时间:2016年05月09日 浏览次数: 【字体:

      “深根细作、任重道远”

                  --塞尔维亚“中小学项目”汉语教师志愿者交流研讨会

   为了更好的推动塞尔维亚地区的汉语教学工作,提升汉语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2016年4月29日塞尔维亚“中小学开展汉语课程项目汉语教师志愿者交流研讨会贝尔格莱德第六中学成功举行。来自塞尔维亚不同地区的志愿者欢聚一堂,相互交流、分享教学心得。通过研讨解决了志愿者教师在实际教学中的困惑,会议取得了圆满的成功、达到了预期的交流学习目的

    首先,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教育组孙新泉教授对各位志愿者教师做出的工作成绩表示了肯定。介绍了“中小学项目”的发展情况,随着国家提出的“一路一带”、“中-东欧16国”合作的不断加强。塞尔维亚当地学习汉语的氛围越来越浓厚,社会对“懂汉语、会汉语”的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逐步体现。我们要发挥自我职能,推动汉语教学的发展。孙老师还向各位志愿者教师指出了“中小学项目”的近远期目标,希望能尽快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汉语课程纳入到塞尔维亚教学正式课程体系中。


    孙老师认真听取了大家的工作总结,指出我们要勇敢面对现实问题和挑战,做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相互学习、相互帮助,共同提供教学质量,共同提升汉语教学水平。

    随后,大家通过实际教案试讲、教学案例分析、典型问题研讨等环节,通过实际的课堂观摩、相互学习优秀教学方法,启发自己教学的新思路、新理念。


    在实际教学案例的研讨中,新老教师志愿者踊跃发言献言献策,分析教学对象和教学模式,主动剖析教学中遇到的困惑,集中反映出:上课出勤率,课堂纪律,教学内容,教学条件等等诸多实际问题,通过讨论大家分享自己的课堂管理方法,总结出有效的教学管理模式。


    会议提出文化宣传活动要紧密配合教学工作,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多与学校、学生家长沟通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走出去、请进来”,汉语教师主动多去观摩当地教师的课堂,请学生家长观摩自己的汉语课堂;把汉语教学深根细作,培养一批优质的学校,树立起“优质校”、“模范汉语课堂”等等,形成“万枝千红春满园”的局面。

    最后使馆孙新泉教授勉励大家,塞尔维亚汉语教学工作还处于启蒙阶段,大家再接再厉、新老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教学水平,把中国文化和当地文化有效的结合起来,吸引更多青少年步入汉语课堂。汉语推广工作任重道远,要抓住“一带一路”发展的新契机,把“中小学项目”提升到一个新平台。

    会后大家根据教学中典型问题、自己的教学对象,组成了三个互助团队:小学低年级部分、小学高年级部分、高中部分;结合自己的教学情况,利用网络经常相互探讨、交流,及时的调整教学思路,形成独特的汉语教学模式,为将来新赴任的教师志愿者提供一些借鉴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