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塞尔维亚中小学项目”汉语教师志愿者经验交流会

来源: 时间:2015年06月23日 浏览次数: 【字体:

2015年5月3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第六中学会议室举行“汉语教师志愿者”经验交流会。来自“中小学”项目中50多个教学点的17位汉语教师志愿者总结2014-2015学年教学工作情况。总结分析教学中出现的问题、讨论解决方案和策略;分享彼此的成功的教学经验;大家相互学习、共同探讨,为推进中小学汉语教学发展献言献策。

会议由焦宏克教师主持,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馆教育组孙新泉教授认真听取了各个志愿者教师的发言和教学案例展示,充分肯定了大家近一年来的辛勤工作。各个汉语志愿者教师都展示出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和风格。在模拟的教学教学展示中大家利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课堂生动有趣,灵活多变,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大家都能在不同的教学岗位客服种种困难,完成教学、文化传播工作。

另外,利用这次难得的交流会的契机,大家相互学习,借鉴彼此的教学模式,融合到不同层级的教学课堂中。我们的教学对象从小学一二年级到高中三四年级,年龄从六七岁到十几岁,年龄跨度大,学生的需求不同,学生的兴趣点也不同,教授的知识要与学生的需求相比配,充分调动学生的学校积极性,多挖掘些学生感兴趣的知识点、文化点,让学生喜欢汉语课堂,在课堂中让学生享受汉语的魅力,体会到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近距离的接触中国。

最后,使馆孙新泉教授给大家建议:首先,大家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积累教学经验,分析教学对象的需求,从容灵活多变的运用多种教学方法提升课堂的活跃度;第二,注重中文的文化差异,以语言为手段,传播中国文化。注重文化的多元化,相互融合,相互交流;以当地本土文化为切入点,比较、分析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第三、汉语教学中,不同教学阶段的任务不同,挖掘汉语的独特魅力,把汉语教学变动生动有趣。


每位汉语教师在当地都肩负着维护祖国形象的己任,也是民间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教学工作外,还应该在人文交流多做工作,积极参与当地文化活动。平常生活工作中要严于律己,注意自身形象;注意遵守外事纪律,尊重当地文化,树立好良好中国人的形象。